2013/3/15

42歲政大博士生宋耿郎:歡迎找不到人生方向的博士生加入賣雞排

駁郭董「浪費說」 雞排博士生:行行出狀元

【聯合報╱記者陳靜宜、陳宏睿/連線報導】

2013.03.15 02:40 am

頂著政大博士生的光環,宋耿郎回故鄉台中豐原賣雞排。

他歡迎找不到人生方向的博士生,加入賣雞排行列。


記者陳宏睿/攝影

「人生很複雜,無法事事盡如人意!」被郭台銘批評「浪費資源」的賣雞排博士生宋耿郎說,台灣不能保證博士一定找得到「容身之地」,轉個念,經營其他行業也不錯,行行出狀元,他呼籲準博士生們:「如果看不到未來,歡迎加入賣雞排!」

四十二歲政大博士生宋耿郎,今年一月間,回到台中豐原家鄉,花五十萬積蓄改裝父親經營六十多年的鞋店,轉行賣炸雞排,還把兩年前念國立政治大學博士班的學生證,當成是招攬生意的「活廣告」,經媒體報導後,吸引不少民眾上門,生意比平日成長兩倍。

不過,顧客都免不了好奇問他:「博士幹麼賣雞排?」

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本月十二日到三峽愛物園祭拜亡妻林淑如時,談及有博士生放棄助教職位擺攤賣雞排,感慨地說,這樣是教育資源浪費,應課教育資源浪費稅。

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許湘鋐對郭台銘的說法很不以為然,「賣雞排有甚麼不好?賣雞排也能變英雄。」他舉例說,台灣的「超級雞車」連鎖品牌,在中國大陸已有兩百家分店,台灣連鎖加盟企業需要更多高學歷的人投入市場。

宋耿郎說,能夠學以致用,固然很幸福,但人生的過程本來就十分複雜,任何決定都不能太過「理想化」。

他從政大碩士班畢業後,先留校當助教,月薪五萬多,但結婚九年的妻子因「個性不合」求去,並帶走三個兒子,家庭劇變讓他進退失據,才繼續念博士轉移生活重心。

但念了兩年,覺得不感興趣,加上以博士學歷謀職,企業也未必會要,毅然決然離校。

宋耿郎說,會離開台北,回到豐原故鄉,「也想離開台北傷心地」;回到豐原後,博士生的光環,不能幫他就業,因此選擇賣雞排,也有不錯的成績。

【2013/03/15 聯合報】

全文網址: 駁郭董「浪費說」 雞排博士生:行行出狀元 | 綜合 | 國內要聞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5/7760481.shtml#ixzz2NYrEHSNp
Power By udn.com

 

******************

 

棄教授夢 博士改賣雞排

5萬薪變2萬 剪出扳機手 帶來成就感

2013年03月10日

 

【蕭夙眉、朱俊彥、鄭敏玲╱台中報導】

「趕快來買,博士幫你炸的雞排喔!」台中市一家剛開幕的炸雞排攤老闆宋耿郎,頂著政治大學博士生高學歷,去年底改行賣雞排,親友統統反對,他卻堅持行行出狀元。他初試啼聲做生意,頗受顧客好評,11歲的小顧客詹容晴說,老闆是她的好榜樣,希望自己會讀書、還要會炸好吃的雞排。

宋耿郎從小在師長眼中就是一名會念書的孩子,從建國中學、政大法律系、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碩士,畢業後再考上博士班,在校當助教10多年,他感覺工作太無聊,放棄當教授夢想。
宋耿郎有次到宜蘭玩,吃到「蔥YA雞」的雞排,被他認為是人間美味,決定回到故鄉豐原賣雞排。他不顧親友反對,雞排攤去年底開幕,「一天拿著剪刀剪雞肉數千次,剪出了扳機手」,父母不捨他每天接觸油膩,叨念:「去找份工作就好,賣什麼雞排!」

把自己當活教材

不少顧客稱讚他雞排好吃,更訝異:「你學歷那麼高,為什麼要來賣雞排?」但他以自己當活教材,告訴孩子有基本學歷就好,弄清楚自己想做什麼,用心去做,「炸雞排裹粉、剪開雞肉、和人互動,都要學習,都帶給我快樂和成就感。」
宋耿郎之前當助教月薪5萬多元,目前每天賣出80塊到150塊雞排,每塊50元,扣掉成本,生意好時每月也才1、2萬元

「創業總是比較難,我有信心在台中每區都開分店,收入會比較好。」
顧客陳小姐說:「景氣差,開店創業是好事,年輕人能彎下腰打拼事業,也是好事。」臉書網友蘇坤成也表示:「店名應該叫博士的店!」

工程師改賣滷味

擁有多張證照的電腦工程師任海維,前年轉行賣滷味,去年10月結束生意,到線上遊戲公司當管理工程師。他表示,人生轉個彎再回歸本業,是不錯的經驗。逢甲創新育成中心助理教授黃智彥肯定宋耿郎「博士炸雞排」的行銷方式,但建議想追夢的人,除了勇敢也要有規劃,才不會無路可退。

宋耿郎放棄念政大博士班學位,改行賣雞排。
蕭夙眉攝

宋耿郎小檔案

現職:「蔥YA雞」炸雞排攤老闆
年齡:42歲
家庭狀況:離婚,育有3子
學經歷: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博士班肄業、法務專員、助教
理念:職業不分學歷高低,用心做,行行出狀元
資料來源:宋耿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